徐X(头像本命)

盗笔人物最大的OOC就是不喜欢吴邪
天雷黑花
嘴脏的人滚

胆小鬼天才 ——海上钢琴师观后感


《海上钢琴师》真的是一部很特别的电影,有点像毛姆写的《月亮和六便士》,都是具有极高艺术天赋的人选择了与世俗截然不同的生活。

记录一下感想。

-

船上承载的只有2000个人,幸运的是伴随着1900长大的船员们都是善良的存在。即使抛弃了1900与他不曾谋面的生父母,也希望他能够有一个好人家愿意收养。船长看起来粗鲁暴躁,在1900一次次撞倒玻璃木桌之后罚他去铲煤,但在1900行将下船时还是眼含不舍。终日劳作被生活迫害(譬如被律师坑了的那位兄dei,还有1900的养父,爸爸,一个乐观幽默的黑人伙计)依然有最朴实的善意,这在电影的开篇就给了我很大的感动。

1900之所以能够一心一意地扑在自己所喜爱的感情和音乐上,和他周围的环境是分不开的。Max是一位优秀的小号演奏家,一名真诚直率的挚友和一个颇具天赋的故事讲述者。电影基本以Max的讲述作为主要内容,因为时空不停转换我经常产生一种“今夕何年”的疑惑。在过去的时空里,我怀着很惬意的心态倾听着1900的故事,因为故事的结局已经敲定,而且没有太多大起大落。Max在现在和乐店老板、政府领导周旋时我的心反而被提起来了。顺带一提这位演Max的男演员眼珠子一直滴溜溜地转,我最开始还以为是剧情需要或者他被催眠什么的,看到一半忍不住去百度一下才知道他得了眼球颤动的病,还挺具喜感的,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影响。而且我一直有一个疑惑,1900在哪里,他是否还活着,以防剧透我一直忍住好奇心没查,不过我也知道他最后是选择了终结自己的生命。我一直在猜想他是否早已在船上的某个地方悄无声息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Max一次次地寻找时我都很害怕一具尸体突然冒出来。

男主在烧煤的船舱底层出现时,电影采用了一个剪影,我还以为那是具尸体…好在是活人,这里男主的出现就带有一丝玄幻色彩了,有人说男主本来就是被幻想出来的。看完电影我倾向于男主是真的存在于世的,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故事,故事中有我们无法用现在的逻辑和思维解释的奇妙现象再正常不过。Max在劝1900下船时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他知道自己最好的朋友不会选择下船,这是最后一次见面。他带着唱片机在废弃的船舱中四处寻找不过是想见自己好朋友最后一面罢了。

1900最后安慰Max的笑话让Max笑着走下了船,我在屏幕外百感交集。由死亡带来的悲伤无可避免,更多是一种本该如此的宿命感。“音乐可以带走病痛和对死亡的恐惧”,在幻想的乐符中1900结束了自己自由快乐的一生。我相信他在船上的生活是很有意思的,随着暴风雨做上钢琴车,Max崩溃地和他说我们要铲八辈子煤了…从普通人的眼光他也是个胆小鬼,因为恐惧世界的无穷而只能站在楼梯上瞭望密密麻麻的街道,也没有去找让自己怦然心动的女孩儿。网上“天才不愿意随波逐流”我不是很认同,他只是没有勇气去弹奏上帝的钢琴。在有限的琴键上创造出无限的人生,这才是他的意义。一艘始终穿梭于广阔的太平洋的船,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还有立在那里沉默不语的钢琴,这就是1900生活的全部。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他能够像孩子一样纯粹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有的时候孤独,也有知心的朋友和关心他的长辈,不愿下船面带微笑地沉入海底,这是属于他的带有极强传奇色彩却又无波无澜的一生。

《海上钢琴师》是一部很好的电影,一个值得无限回味的故事。1900也无意教导世人什么深奥的终极人生哲理。在接近3个小时里做一个认真的听众,看着Max的身影消失在小巷中,也为我无聊的人生增添一抹很特别的色彩。

还有就是我们高中居然放过这部电影,可惜我当时没在学校,如果能和同学一起看就更好了。

评论(5)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