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X(头像本命)

盗笔人物最大的OOC就是不喜欢吴邪
天雷黑花
嘴脏的人滚

(无cp/吴邪单人向)虞美人(完)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相比于其他人或悲惨或坎坷的身世,我的童年可以算得上幸福了。虽然父母偶尔吵架(大部分是我妈单方面闹脾气,我爸无奈沉默),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我的宠爱。爷爷对我这个孙子也很好,总是偷摸着给我甜甜的花生糖和大把大把的零花钱,而我小时候有个坏习惯,喜欢含着糖睡觉,因此我有一段时间总是牙疼,直到被二叔带着去看了医生才作罢。二叔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但对我从来都没有冷过脸。记得有一次,我跑去他的茶馆里找他带我去玩,看到他和我三叔站在一起,他背对着我对着三叔说什么。我那个时候年纪小,不懂事,但还是感觉到了不对劲,刚想转身跑路,三叔看到我就很兴奋地跑过来,一边喊我带小邪去抓蚂蚱一边把我抱起来让我骑在他头上。我不明所以,只好傻笑,二叔转过头,看向我们的眼神里似乎带了一点无可奈何。长大后,我才知道,三叔那个时候把二叔一套很宝贝的茶具拿去和朋友炫耀,结果弄碎了一只,搁着把我当挡箭牌呢。

不得不说,三叔是我爷爷三个儿子里最没谱的,也是和我关系最好的。我长大以后人经常掉线也有他的一份功劳。尽管他干出过把我绑在电线杆上,以及带我去游泳却顾着看美女而差点让我淹死等事,我们的革命友谊依旧深厚。市面上有卖几毛钱一包的辣条,很受小孩子喜欢,我妈明令禁止我吃,我偷吃好几次都因为味道太大而挨骂。三叔就让我吃完之后去找他,他会让我含着薄荷糖张大嘴巴在河边吹风,风把我的喉咙吹得冰冰凉凉的,等到闻不出什么味道了再让我喝他从二叔那里偷来的茶叶泡成的水。我那个时候不识货,总觉得茶苦得要命,现在想想真是暴殄天物。

我二十岁之前的人生,基本上无忧无虑。和绝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我最大的烦恼不过数学考砸了回家挨一顿骂,或者自诩英雄无路怀才不遇。我和老痒去偷看澡堂,偷偷抽烟,偶尔自我思考感慨人生,幻想自己是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幼稚,但有意思。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不知道老天爷是不是觉得我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了,非要整整我。不得不说,遇到闷油瓶简直就是我人生的一个截点,之后我简直和开了挂一样,不是那种运气和战斗力的buff叠加,而是倒霉体质以及意外发生概率直线上升。

这些传奇般的经历,确实可以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配上一点冰啤酒,吹一个晚上的牛逼。

曾经的我确实也是这么做的,因为我死里逃生全身而退了。我觉得我命大,既倒霉又幸运。后来才知道,所有的安稳,都是有人在背后默默保护的结果。

然后他们离开了,血淋淋的现实撕下了平和的面具,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我面前。

三叔失踪了、张起灵去长白山守青铜门、小花倾家荡产、还有17次失败…潘子唱得那首红高粱,至今在我梦中回响。

十年里我去了很多地方,碰见很多人,在一切都没有发生之前,我就是一个很软弱的人,会哭泣,会崩溃。直到我跪在我爷爷的墓前,天空很应景的下起了滂沱大雨,累积世代的仇恨和纠葛在费洛蒙的传导下涌入我的记忆。

我终于成为了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一个被曾经的我唾弃厌恶的人,我伤害别人,牺牲别人,把他人的性命当成筹码放在天平上衡量。我冷漠地接受他人的谩骂指责,面无表情地洗干净手上腥臭的血液。我的眼神充满了算计和阴鸷,大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和怀疑。我成为了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但疲倦感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我。


而今听雨僧庐下。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回想起很多东西时,复杂的情绪都会快速地涌上心头。曾经的我难以从这种被回忆包裹的状态中抽身,但久而久之,虽然我还是没学会怎么摆脱,但我学会了放下。

悲欢离合总无情,很多东西,你一旦接受,也就那么回事而已。

我偶尔会写一点东西,天马行空漫无边际,可每当涉及幸福这个话题时,我总是不知道怎么提笔。

倒不是说我失去了对幸福的感知能力,相反,我对我自己当下的生活很满意,尽管胖子和隔壁大妈吵架真的很大声、闷油瓶总是杀错鸡,我的身体以无可避免的速度衰败下去…

我只希望我身边的人都好好的,过完他们该有的一生。就算牺牲掉我自己也没关系。



吴邪放下笔,伸了个懒腰。解雨臣和秀秀走进来,拿出一个装饰得很漂亮的盒子。

“什么好东西啊?”吴邪笑着接过,打开来,一枝圆筒较小的闪着金属光泽的钢笔静静躺在柔软的海绵中,吴邪忍不住惊叹一声,“哟,万宝龙啊。”

“是花姐去德国出差特地给你带的哦。”秀秀挽着解雨臣,俏皮地眨眨眼睛。

屋外传来胖子的大骂,“瞎子你特么菜又炒糊了!给我出去!”

三人无奈一笑,黎簇和苏万过来喊吃饭,吴邪很诚恳地感谢了资本家的厚爱,然后珍重地把盒子放到一个抽屉里。

有点呛人的油烟味混杂着惹人垂涎的饭菜香传来,桌子上张起灵早早地就坐好,他只负责宴席的前期准备工作,而且他确实有点饿了。

吴邪随便挑了个位置坐下,等人来得差不多了,轻轻敲敲桌子,“开饭啦!”

  -

  文中划线诗句出自蒋捷的虞美人·听雨

  吴邪,你要好好的

  感谢陪伴,我爱你

评论(2)

热度(6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